爱养殖的乐乐

关于猪、禽和鱼类养殖信息

冬至已至,仔猪少发病的秘诀——提高猪自身免疫力和抗病力

众所周知,秋冬季节是猪场问题的高发季节,尤其是在目前形势下,保障猪群健康稳定越冬,不出纰漏,不给非瘟可乘之机是众多养猪人面临的重大课题!防控疾病都要分三步走:消灭传染源、切断传播途径、保护易感动物!保护易感动物的核心在于提升猪群免疫力!

在日常生产过程中,有很多疾病都和猪自身免疫力有关系,免疫力高的猪抗病能力强不易感染,反而是体质差的猪,免疫力低抗病能力差,一有个什么病毒,最先倒下的就是它们。所以要想猪群少发病,提高猪群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是必不可少的。

当前猪场普遍存在猪群免疫力低的现象,尤其是仔猪,仔猪的免疫系统还没发育健全,最容易得病,仔猪成活率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,免疫力低的仔猪表现为被毛粗乱、皮肤苍白、淋巴和关节肿大、采食下降、疾病多发、生长缓慢、体弱消瘦、僵猪增多、死淘率增加等。

提高仔猪免疫力的措施1、提高初生仔猪活力

初生仔猪的活力会影响后续的生长发育,想要提高初生仔猪活力,就要改善怀孕母猪的营养饲养管理,母猪健康体内毒素蓄积少,生下的小猪自然健康有活力。

2、吃到足够初乳

仔猪获得抗体的来源除了疫苗就是母猪的奶水,想要获得免疫力就必须保证仔猪在出生6小时内吃到300ml以上初乳;对于弱小的仔猪,应人工辅助吃初乳。

3、改善营养

营养状况会影响猪的免疫功能和对疾病的抵抗力, 哺乳期仔猪的营养来源是母乳,所以要保证母猪奶水分泌的质和量,要严防母猪饲料霉变,控制霉菌毒素感染,防止毒奶的产生。断奶后选用优质全价饲料,仔猪断奶后想要长身体营养来源只能是饲料,所谓病从口入,饲料营养不全面、不平衡,甚至是一些低质饲料原料中会含有毒素、霉菌等有害物质,对营养吸收没好处,还会降低机体免疫力。

4、严禁使用霉变饲料

禁止投喂发霉变质饲料,霉变饲料含有各种霉菌毒素,可引起肝细胞的变性坏死,淋巴结出血、水肿,严重破坏肌体的免疫器官,造成肌体的免疫抑制。如不小心投喂霉变饲料,可以拌料投喂排毒解毒、保肝护胆同时提高抗应激能力的龙昌胆汁酸。

5、加强饲养管理

禁止滥用抗生素类物质,禁止不合理的疫苗接种,尽量减少各种不必要的应激发生。但根据现在的养殖模式与理念,禁用一切抗生素的使用是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,建议使用抗菌、抗病毒、抗氧化、提高机体抵抗力的杜仲叶提取物。

杜仲叶提取物主要成分为绿原酸、杜仲黄酮、杜仲多糖。

绿原酸——抑制细菌生长、抗病毒,提高猪群免疫力;

杜仲多糖——增强特异性免疫,维持肠道健康,抗应激;

杜仲黄酮——改善繁殖泌乳性能,补气安胎,生乳健仔,提高机体抗氧化功能;

杜仲叶提取物可以提高猪群免疫力,增加抗应激能力,猪只发病少活力好。

杜仲叶提取物对仔猪免疫功能的影响的试验证明

在基础日粮中添加杜仲叶提取物,观察对仔猪免疫功能的影响。在选用体重为10kg左右、品种相同(杜长大三元杂交)的断奶仔猪60头,按照性别比例一致、遗传背景相同的原则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,每组3个重复,每个重复10头,对照组饲喂基础日粮(添加金霉素),试验组添加150g/t杜仲叶提取物,预试期7d,然后进入50天的正试期。

杜仲叶提取物对仔猪免疫功能的影响

由上表可知,与对照组相比,IgG浓度、IgM浓度和IgA浓度分别提高了15.51%、8.93%和8.66%,且对照组与试验组差异显著(p<0.05)。说明添加杜仲叶提取物可加强仔猪的体液免疫功能,提高仔猪的免疫力,增强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。

总结

当前养殖模式下,提高猪群免疫力,依靠其自身的抵抗力抵抗疾病是关键!经大量试验实践证明杜仲叶提取物在抗菌、抗病毒、替代抗生素和提高猪群免疫力上有显著效果,杜仲叶提取物符合当今世界各国提倡的无抗、生态、绿色、健康养殖要求,必定在未来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。

文章是山东龙昌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原创文章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谢谢


评论